数据中心异构加速及FPGA云化服务(FaaS)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数据中心异构加速及FPGA云化服务技术论坛”于2017年10月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专题技术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简称“中科院计算所”)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联合主办,隶属于2017年度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 2017)。本次论坛关注面向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异构硬件加速和FPGA云化服务(FPGA as a Service,FaaS)的新兴技术方向,代表了国际学术界及产业界的前沿水平。本次论坛吸引相关领域百余位学者和专家参与,包括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知名学者,以及美国赛灵思(Xilinx)公司、国内腾讯、百度、浪潮、中兴、深维科技等公司的资深架构师和专家。大家济济一堂,探讨各自团队的相关工作及对此领域的发展建议和可能的技术思路。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增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互动交流,推动国内异构加速及FPGA云化服务相关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并促进这些技术在产学研用等各方面的快速发展和落地。

    

数据中心异构加速及FPGA云化服务(FaaS)技术论坛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主席、中科院计算所高级工程师及青促会会员张科博士首先致论坛开幕辞。他在感谢各位参会嘉宾到来的同时,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论坛举办的初衷,并列举了FaaS的学术起源和近年来产业界的最新进展。

FaaS技术论坛主席张科致开幕辞

        随后,会议由计算所常轶松博士主持。来自腾讯公司的高剑林系统架构师,百度公司的漆维架构师,美国赛灵思公司的唐杰系统架构师以及中科院计算所的崔慧敏副研究员(青促会会员)分别进行了特邀主题演讲。四位嘉宾阐述了各自团队在数据中心领域内FPGA加速、FPGA云服务、FPGA软件栈和异构数据中心编程环境等方面的工程实践和研究工作,并对FaaS技术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诸多有益建议和技术思路。

  

  

来自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四位特邀嘉宾做精彩演讲

(第一行:高剑林、漆维,第二行:唐杰、崔慧敏)

        会议最后,张科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FaaS作为一种新兴事物,除了技术本身存在诸多难题亟需解决,更重要的是如何将FPGA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紧密结合,形成产学研用的良好互动生态。张科表示,中科院计算所将携手国内外产业界和学术界机构积极共建FaaS生态。

   FaaS论坛总结和闭幕,与会专家会后热烈交流和讨论

        论坛结束后,与会者纷纷上前与特邀演讲嘉宾和论坛组织者热烈讨论。大家表示,国内外各大数据中心及云平台服务厂商都在各自摸索FPGA云服务的使用模式及应用场景,力量分散且不集中;同时当前FaaS的相关研究与实践少之又少,亟待加强。本次会议的举办恰逢其时,为FaaS领域的学术及技术交流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未来大家将加强联系,互通有无,为推动FaaS生态建设贡献力量。本次FaaS技术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FaaS会议部分受邀嘉宾集体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