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数据中心前沿热点技术研讨会(HotDC 2018)在北京成功举办

由中科院计算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ACS)主办的数据中心前沿热点技术研讨会(HotDC 2018),于2018年10月20日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了数据中心近年来的热点技术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本次会议吸引了超过160人参会,他们主要来自华为、阿里巴巴、墨奇科技等公司,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

本次会议的大会主席是包云岗研究员,程序主席是黄群副研究员。会议在上午安排了四场Keynote报告,分别由王卅老师和朱妤晴老师主持,覆盖了体系结构、可靠系统和网络等多个热点问题:UCSD教授Hadi Esmaeilzadeh的主题报告 “Accelerated Machine Intelligence: An Edge to Cloud Continuum”讲述了用硬件加速机器智能的技术进展;MSRA研究员周礼栋的主题报告“Making Cloud Systems Reliable and Dependabl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讲述了近年来数据中心系统中可靠性和容错问题的解决方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海波的报告“Deconstructing RDMA-enabled Distributed Transactions: Hybrid is Better!”和字节跳动公司郭传雄的“RDMA in Data Centers: from Cloud Computing to Machine Learning”则分别从分布式系统和分布式机器学习的角度讨论了RDMA在系统领域中的发展。

下午的第一个环节是由解壁伟博士主持的Highlighted Research,讲者主要是近年来在各领域取得突出进展的青年学者,这其中包括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白巍博士,中国科技大学的李诚老师,电子科技大学的李经纬老师,以及清华大学的路游游老师。他们分别从数据中心网络、分布式深度学习训练、数据加密系统和基于RDMA的分布式文件系统等角度探讨了数据中心技术的发展,并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各位老师的成果都已经发表在了系统领域的顶级会议上,影响力很大。 下午的第二个环节是由常轶松老师主持的 short Talk,主要关注的是中心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其中,张科老师做了主题为“Computer Organization and Design Course with FPGA Cloud”的报告,该成果在国科大的教学实践中效果突出,相关论文已发表于SIGCSE 2018;其后,来自中心各实验室的韩济民、沈逸凡、王盈、郑晨和赵阳洋等老师和同学们也都报告了中心在机器人系统、标签化网络协议栈、虚拟文件系统、Benchmark和体系结构安全等课题上的研究进展。 下午的第三个环节是由黄群老师主持的panel,各位嘉宾分别从科研选题、科研经历等方面阐述了各自的经验和建议。这其中既讨论了寻求高质量科研问题的细节建议,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也分享了各位老师们当初辛酸的科研经历,要顶住压力,反复尝试。

最后,包云岗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参会的诸位嘉宾,以及负责此次会议组织的各位老师们。包老师表示,此次会议非常成功,不仅增进了数据中心领域的技术交流,也为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创造了一个了解国际前沿技术的机会。包老师还建议参会的同学们,不仅要从报告中学习先进的科研知识和方法,还要多多借鉴各位讲者的Slides和演讲风格,这对以后的科研工作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