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中心王卅老师入围腾讯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

腾讯基础平台技术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由腾讯TEG技术工程事业群、腾讯高校合作联合发起,是腾讯犀牛鸟产学合作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

腾讯运营着亚洲最大的网络、服务器集群和数据中心,拥有业内领先的基础架构云运营平台、云数据处理平台和互联网海量应用支撑平台,为十亿级的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互联网服务。腾讯基础平台技术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旨在开放腾讯在基础平台层面的技术挑战,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同推进技术应用落地与创新,并培育优秀人才。

2019年度腾讯基础平台技术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首届开放申请后,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评审专家委员会综合考量各申请的创新性、与腾讯研发计划的相关性、在实际业务中落地的可行性等因素,最终确认了6个入围项目。

2019年度腾讯基础平台技术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

入围名单

(按申报者委托单位首字母排序)

目前各入围申请已确定最终的项目执行计划。项目正式立项后,腾讯将向参与项目的师生进一步介绍相关业务背景,开放实验环境;部分同学也将赴腾讯实习,在研发人员和学校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期待通过产学紧密合作,实现创新研究,协同培养精英人才。 王卅助理研究员此次专项入选的项目名称为《软硬件协同的函数级QoS保障的运行时系统研究》,主要针对当前云计算平台提供的无服务器计算场景Serverless中,用户级函数高密度共享底层硬件资源,函数间由于资源竞争导致执行时间不确定性,严重影响用户体验。本项目尝试通过软硬件协同的方式,提供一种细粒度的函数级QoS保障的运行时系统。 王卅助理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为云计算、虚拟化、操作系统、分布式系统等。目前是计算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软件定义的云计算的基础理论与方法”项目总体协调人,在数据中心软件栈方面有很深入的研究,与工业界包括阿里、华为、腾讯、美团等也保持紧密联系与合作。曾带领学生和阿里合作分析阿里巴巴混部集群Trace数据,工作发表在IWQoS 2019,揭示了数据中心存在的三个问题,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单篇论文下载量就占2019年IWQoS发表的所有论文的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