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数据中心前沿热点技术研讨会(HotDC 2019)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9日,中科院计算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ACS)在北京召开第四届数据中心前沿热点技术研讨会(HotDC 2019),吸引了来自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公司,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超过200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数据中心近年的前沿技术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本次会议的大会主席是包云岗研究员,程序委员会主席是刘珂助理研究员。19日上午共有4场Keynote报告,分为Datacenter System and Networking和Datacenter Monitor and Diagnosis两个小节,分别由刘珂老师和王卅老师主持。第一场keynote由来自香港科技大学(HKUST)的Kai Chen主讲,他的主题是Datacenter Networking: A 10-Year Research Retrospection,介绍了在HKUST建立的数据中心集群,概述了在此基础上发展的一些研究项目、遇到的挑战以及为解决这些问题所做的权衡。第二场keynote是由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Yiying Zhang主讲,她的主题是When Serverless Means No Server,介绍了在无服务器数据中心构建端到端解决方案方面所做的开创性工作,重点介绍LegoOS,这是为管理和虚拟化分散资源而构建的一种新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第三场keynote由来自芝加哥大学的Shan Lu主讲,她的主题是Understanding and Finding Timing Bugs in Cloud Systems,她首先介绍了在理解开源和商业云系统中的定时Bugs方面所做的努力。然后讨论构建的一系列模型和技术,以检测开源云系统中的消息定时和故障定时Bugs。最后,展示了最近与Microsoft Research的合作,使用一种新的故障注入技术来极大地改进云软件的测试过程,在Microsoft Azure系统中发现了1000多个定时Bugs。第四场keynote由来自多伦多大学的博士生Yongle Zhang主讲,他的主题是Automating Failure Diagnosis for Distributed Systems,介绍了在分布式系统故障诊断过程自动化方面的工作。

下午共有6场keynote,分为Datacenter Storage、Datacenter Hardware和Datacenter Application and Security三个小节。下午第一场keynote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Yu Hua主讲,他的主题是Secure Persistent Memory Systems: Hardware Software Co-design,介绍了使用应用透明和去复制感知的安全持久内存来保证数据和计数器写的原子性,而不需要电池备份和软件层修改的方案。下午第二场keynote由来自普渡大学的Vaneet Aggarwal主讲,他的主题是Cloud Storage Systems: Latency Analysis and Caching Strategies,介绍了为描述延迟特性提出的一种新的调度算法,此外,还提出了存储系统中的功能缓存的新概念以及与当前缓存系统相比的优势。下午第三场keynote由InCore Semiconductors的CEO,G S Madhusudan主讲,他的主题是Architecture Directions for Data Centre Server Processors,对数据中心服务器处理器的体系结构作了说明。下午第四场keynote由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Trevor E. Carlson主讲,他的主题是Time and Resource-Efficient Performance and Power Simulation for Building Next-Generation Processors,演讲中介绍了硬件虚拟化加速仿真方面的最新工作,以及将更高层次的体系结构样式模拟与采样和分析方法相结合的新方法的潜力,以便跨多个详细级别和模拟性能快速探索处理器设计状态空间。下午的第五场keynote由来自普渡大学的Felix Xiaozhu Lin主讲,他的主题是Lessons from Building A Stream Processing Engine from the Ground Up,分享了构建StreamBox过程中遇到的陷阱及学习到的宝贵经验。最后一场keynote由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Tianwei Zhang主讲,他的主题是Privacy Threats in Edge-Cloud Artificial Intelligent Systems,演讲中介绍了针对edge-cloud协作系统的潜在隐私攻击、使不受信任的服务提供者能够完全恢复敏感的推理数据的技术、以及可能的防御解决方案,使人工智能系统更加可靠和高效。

下午的第二个环节是海报展览环节,共有15个小组参加了本次海报展览,由现场的嘉宾们打分,最终由来自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系统结构实验室的沈逸凡博士获得最佳海报奖。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不仅增进了数据中心领域的技术交流,也为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创造了一次了解国际前沿技术的机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