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成果参展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于10月21日-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体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中科院计算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专项“软件定义的云计算理论与方法”项目成果“低熵云计算理论框架及系统”受科技部推荐入选成就展,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研制的低熵云FPGA概念原型系统“火苗”作为参展实物亮相成就展。


云计算平台在经历第一代虚拟化云,第二代大数据云之后,发展到共享云阶段,然而共享云面临长尾延迟、低效率和高干扰三大问题,亚马逊、谷歌等企业尝试对上层软件栈开展了大量优化,但仍无法有效解决问题,用户服务质量和高资源利用率难以兼得成为一个公认的世界级挑战。近年来,业界不断呼吁通过更深层次的底层硬件创新、全系统协同的方式来攻克这一难题。


自2016年7月以来,“软件定义的云计算基础理论与方法”项目以第三代云计算为研究目标开展研究,提出一套代表第三代云计算发展方向——低熵云计算的理论与方法,创新性地提出一套以DIP命题为核心的低熵云计算基础理论框架,以理论为指导设计了一套自底层芯片、系统软件至上层应用全系统栈协同优化的标签化云计算系统结构,并基于软硬件开源生态实现了两套验证性软件定义云计算原型系统,较于商用x86云计算平台,能够实现CPU利用率达到60%以上,应用尾延迟波动显著降低80%以上,有效保障应用的服务质量。成果被推荐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技术应用华为等企业。

低熵云计算FPGA概念原型系统“火苗”

低熵云计算FPGA概念原型系统“火苗”

低熵云计算理论框架及系统展板


附件下载: